走进日本地方 盘点靠创新驱动的日本十佳城市与城镇【5】

2017年05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第九名 岩手县 紫波町

紫波町不依靠政府补助金就成功实现了城镇建设。

通过对原本一无所有的车站站前土地的再开发项目“OGAL PROJECT”,实现了一年80万客流量的转变。这是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的成功案例。

有人说,没有町长藤原孝、行政负责人镰田千市、民间建设公司的冈崎正信,紫波町的改革就不会成功。然而,也离不开当地居民的理解与议会的支持。

总而言之,紫波町的成功源于全町的团结一致与共同努力。

人口:3万3300人,人口密度:139人/km2,人口增长率:-1.24%,创业比率:4.92%

主要产业:农业

第十名 宫崎县 宫崎市

以“Miyazaki Startup Valley(宫崎创业谷)”这家支持企业发展的社会民间团体为主角,宫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创造易于挑战的文化土壤”。

从硅谷归来的区域规划师、风险企业经理、曾任风险企业经营人的大学教员等,来自各个领域的核心人物都在这片热土上发挥才智。

此外,宫崎市并未局限于本地,而是从九州这一大视角下创建商业模式,大视野大手笔值得点赞。

人口:39万8000人,人口密度:621人/km2,人口增长率:1.21%,创业比率:6.95%

主要产业:林水产业、旅游业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