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南京大萝卜 ”——访日本导演竹内亮【2】

2017年06月01日08:25  来源:新华社
 

【“我喜欢拍中国人,他们在镜头前独特而真实”】

2013年,竹内亮在南京创建了和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刚开始,他准备找中国的电视台合作,但因为初来乍到、资源有限,与电视台的合作没能谈成。

“但我发现了中国的网络平台,它有更大的自由度,也可能被更多的观众发现和认可,影响力比我想象的大。”竹内亮说。

(图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摄制团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5年,竹内亮用自己的积蓄,开始拍摄《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一名导演、一名摄像、一名主持人,拍摄对象是住在日本的中国人和住在中国的日本人。他们中既有成为羽田机场第一保洁员的中日混血,也有在江西独居的中年日语老师,有在日本从事相扑职业的内蒙古壮汉,更有鲜为人知在福岛种地的东北小伙。

纪录片每集10多分钟,主人公年龄、职业、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他们中有人为了求学来到异乡,有人因为工作原因被派驻海外,有人到他乡追求艺术梦想,有人则仅仅是为了改变家里人的生活。

正如竹内亮写在每集纪录片开头的一段话:现在是一个交通发达,人口流动激烈的时代,一个人为什么要生活在那块土地,一定有着很深层的理由。

竹内亮的拍摄手法很独特。他从不准备台本,拍摄之前对采访对象也是知之甚少,有些采访对象甚至是他在街头“搭讪”而来的。拍摄中,他从不刻意煽情,而是采用聊天、吃饭、陪玩等方式跟踪记录。

“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纪录片拍下来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竹内亮说,他希望自己的纪录片能让观众从中看到最真实的中日两国普通人,自然而然地改变对彼此的情感和认知。

一个日本人为何痴迷于拍摄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竹内亮的回答很简单--喜欢。

“我非常喜欢拍中国人,他们在镜头前独特而真实,所有的想法和感情都能够表现出来。而日本人从小被教育 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 不要跟别人不一样 ,他们大都会把自己的想法藏起来。”竹内亮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