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南京大萝卜 ”——访日本导演竹内亮

2017年06月01日08:25  来源:新华社
 

竹内亮,住在南京的日本人。他执导制作的中文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在网络上点击量过亿,而他自己却谐谑地称其为“三无产品”——无台本、无套路、无资金。

这位一头卷发、身着浅粉色格子衬衫、深粉色短裤的38岁中年男人,坐在位于南京市中心的工作室,用流利的中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图为竹内亮在南京街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只有互相了解和尊重才能建立中日友好”】

2010年,竹内亮为日本NHK电视台拍摄纪录片《长江》。他带着摄制组从青藏高原一路向东到上海,沿着长江拍摄中国的风土人情。

“一些内陆地区的人见到我就说 小日本 来了,还有人问 高仓健和山口百惠还好不好? ”竹内亮回忆说,“很多中国人对日本的看法可能还停留在上个世纪。”

于是,竹内亮有了拍摄一部向中国人介绍当下日本的纪录片的想法。“把日本的文化、社会生活介绍给中国人。”而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做向日本介绍中国的工作。

“我不喜欢口头上的中日友好。”竹内亮眉头紧蹙,努力用中文表达着他的想法,“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能建立友好”。

竹内亮对中国的了解,源于2010年那次走遍大半个中国的拍摄,也得益于他的中国妻子。然而,对他到中国拍摄纪录片的想法,家人最初并不赞成。经过两年劝说,夫妻二人最终放弃了在日本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举家搬到中国南京。

“起初很多日本朋友担心我会不会因为历史的原因被打。但我之前来过好几次南京,我知道他们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竹内亮说,他喜欢这座城市。

到南京定居的第一年,竹内亮就参加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公祭活动。“在日本的教科书里,关于 南京大屠杀 只有一行字。但我的历史老师讲了两个小时,所以我对这段历史的印象非常深刻,我遇到了非常好的老师。”

竹内亮说:“前阵子有日本知名大学的学生来南京玩儿,参观我的公司,他们几乎都不知道 南京大屠杀 这段历史,我很震惊。这是日本教育的问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