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南京大萝卜 ”——访日本导演竹内亮【3】

2017年06月01日08:25  来源:新华社
 

(图为《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摄制团队与拍摄对象、东京羽田机场保洁员新津春子(郭艳春)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是 南京大萝卜 ”】

自2016年起,《我住在这里的理由》在中国多个网络平台上已经播出了70集,在年轻人中产生了观看热潮,偶尔在片中客串主持人的竹内亮也在中国有了粉丝。

竹内亮的微博是2015年7月注册的,两年不到的时间,他的微博粉丝已经接近2万。“刚开始我是被老婆 逼着 玩微博的,后来我发现通过微博可以实时跟粉丝互动、交流,越玩越觉得有意思。”

除了拍摄之外,每天发微博、回复网友留言已经成为竹内亮生活中的一大“趣事”。自拍在街边小摊吃凉皮、发布最新一集纪录片彩蛋、征集下期拍摄线索……在微博上,竹内亮玩得不亦乐乎。

“我的微博不能让别人替代我回复,因为我的中文水平,别人代替很容易被发现。太正确、太标准的中文回复肯定不是我啦。”竹内亮笑着说,他很享受网友纠正他的中文。

竹内亮喜欢吃南京的鸭血粉丝汤,喜欢看中国电视剧,尤其是《虎妈猫爸》、《咱们结婚吧》这类关于家庭生活的。他还喜欢观看视频网站的弹幕评论,以至于有网友发弹幕称他是“假日本人”。

“我不仅是个 假日本人 ,我还是个 南京大萝卜 。”对于“假日本人”这个身份,竹内亮并不排斥,反而用南京当地一句形容人老实、简单的土话——南京大萝卜来形容自己。

现在,竹内亮的团队已经有十个人,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尽管工作室还是租来的十几平方米小房间,尽管《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依然只有很少的赞助,但他说,会一直拍下去,并计划到亚洲其他国家拍摄住在那里的中国人。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