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给家长“减负”?

蓝建中

2017年06月09日08: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日本如何给家长“减负”?

与朋友交流,很多人表示不愿意生二孩,一是因为经济压力大,二是因为无人照顾孩子。深陷老龄化危机的日本,为大力鼓励生育,近年来采取了很多有力举措,除了发放育儿补贴、生孩子给予奖励外,还为家长提供了各种便利。

根据日本《学校教育法》,幼稚园(幼儿园)可为3至5岁的儿童提供教育。儿童在幼稚园逗留时间较短,一般只有大半天,到下午2点结束,所以需要妈妈在家接送。而保育园(托儿所)属于根据《儿童福利法》建设的儿童福利设施,只有双职工父母才能把孩子送到保育园。如果妈妈是家庭主妇,则孩子只能上幼儿园。幼稚园和保育园的收费与家庭收入情况有关,如果是低收入家庭,甚至完全免费。

在日本涩谷区,婴儿出生57天后就可以送到保育园。早上7点到晚上8点半,婴儿都可以在保育园待着。而且可以一直送到学龄前,保育园不但比幼儿园的功能更多一些,也方便上班的父母接送。如果父母临时下班晚,可以要求保育园延长时间,而且周六也可以把孩子送过来。此外,家庭主妇如果家里有事,还可以把孩子临时送到保育园来。延长保育和临时保育的收费非常低廉,只是象征性的。

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结婚后仍然希望工作,但她们的孩子由于公立保育园满员而无法入托,只能暂时成为“待机儿童”。不过,日本孩子入托总体上还是比较容易的,即使进不了公立保育园和幼儿园,也有一些政府指定的私立的保育园和幼儿园可以考虑。入园费用也是由家庭收入状况决定,收入低的家庭基本不花什么钱。日本不少大公司也为职工提供育儿便利。记者曾参观位于九州熊本市的生产保健品的笑颜公司,该公司直接在公司大楼内给职工开办了托儿所。这样完全省去了接送孩子的周折,更利于职工安心工作。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