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3】

王可佳

2017年06月15日10: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原标题: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

【核泄漏事故频发,根源在哪儿?】

虽然核泄漏事故并未在当地居民中引起恐慌,但茨城县生活环境部部长近藤庆一表示,此次事故大大损害了县民对原子能研究机构的一贯信任。

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事后称,并没有事先设想到这次检查会发生塑胶袋破裂的情况。但专家认为,“钚衰变会产生氦原子核”应是工作人员所拥有的基本常识。

此外,除了26年未检查、未记录之外,在通过外部的不锈钢容器看不到内部的情况下,贸然打开容器的操作也暴露出该机构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

据日媒报道,除了这个已经破损的容器之外,该机构内类似的容器还有20个,今后如何应对将成为关注焦点。

日本原子能规制厅表示,近期将与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负责人进行面谈,对该机构核燃料的保存状况、防止放射物发生飞散泄漏的操作步骤及防止员工遭受体内辐射的必要装备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调查,以判断机构本身是否存在过失和安全管理漏洞。

此外,规制厅还要求该机构尽快汇报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防止再度发生的整改措施。

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网友也纷纷在社交网络上质疑原子能研发机构的管理方式:

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

这次核物质泄漏事件的本质有2点:

1.50多岁的操作员受到高水平的钚辐射

2.操作方式和步骤实在太过简陋

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

为什么在操作时不要求使用手套袋进行作业呢?

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

新泻县知事米川隆一:都26年了,什么橡胶、塑胶的也都老化了吧,有点外力肯定就破了。管理实在太不靠谱,令人无语。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