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

王可佳

2017年06月15日10: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原标题:日本这么发达一个国家,为何三天两头发生核泄漏?)

6日上午,位于日本茨城县大洗町的一家原子能研究所设施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造成现场5名职员被暴露在辐射环境之中。

其中一名50多岁男性员工吸入大量放射物质,体内辐射量超过正常界限的十倍以上。

这次事故引发了不小的恐慌,让人立刻联想到2011年3月,由一场海啸引发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件。由于污染严重,核电站周边地区就像恐怖电影里的末日街区一样凋敝。

一些国内网友纷纷表示,为啥日本那么发达一个国家,老是核泄漏?而且茨城离东京那么近,旅游、留学都不会受到影响吗?

【官方:对当地居民无影响】

发生核泄漏事故的日本大洗研究开发中心是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下属研究所。

事发当时,工作人员正在对研究中心内用于保存试验用核燃料物质的容器进行检查。容器中的内袋在工作人员打开容器时突然发生破裂,导致含有钚等放射性物质的粉末从容器中飞散出来。

《朝日新闻》援引茨城县和大洗町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事故发生后,大洗町根据当地辐射值测量点的测量数据判断,放射性物质并没有泄漏到室外,对当地居民生活不会产生影响。

另据其他日媒报道,大洗研发中心在事故发生后,为确保飞散出的放射性物质粉末不泄漏到当前房间以外,首先进行了紧急处理,致使5名职员在放射性污染环境内等待了3个小时左右。

此外,据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王可佳介绍,因为茨城有核电站,所以当地有很多辐射值监测点。就像我们随时留意天气预报一样,附近居民也几乎天天去查辐射数据。这次核泄漏事故发生后,附近居民更多的是指责研究所管理不善,并没有对辐射太过担忧。

王可佳说,准备去日本旅游的国内民众,以及在日本留学生活的华人不必担心受到核辐射影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