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成了日本国民病 【2】

王鹏飞

2017年06月20日10: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癌症成了日本国民病(独家报道)

长寿竟是癌症高发原因

癌症如此高发,日本医学专家分析了背后的原因。

人口老龄化。日本医学界普遍认为,正常细胞分裂错误导致癌细胞的出现;年龄越大,细胞分裂次数越多,出现癌细胞的几率越大。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指出,年龄是影响患癌率的重要因素,日本人患癌率在55岁前一直很低,过了55岁后便开始大幅上升。如今,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一直蝉联世界第一,男性平均寿命也在世界前列。长寿已是日本癌症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饮食西方化。很多专家指出,日本人饮食习惯越来越向欧美人靠近。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研究表明,过去美籍日本人患大肠癌几率远高于本土日本人,但最近几年,日本人由于大量摄入红肉、加工肉,大肠癌发病率上升迅速。日本农林水产省(相当于我国农业部)发布的报告指出,欧美国家摄入肉类、乳制品、油脂类较多,脂肪供能比占到40%左右,近年来,日本人脂肪供能比增加到30%左右。

不爱锻炼。日本人饮食日渐西方化,却不学欧美人积极锻炼身体。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15岁以上日本人中,高达65.3%的人一周运动(跑步等简单运动)时间不超30分钟,而这一数字在美国是43.2%,在法国是33%,在中国是30.6%。

工作压力大。2016年,一项针对日本3299人进行的工作压力调查发现,72.4%以上的人深感工作压力,工作压力太大接近精神崩溃的人占5%。在日本,因工作压力大患抑郁症的报道层出不穷。前不久,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的24岁女孩高桥茉莉,因工作紧张患上抑郁症,最终自杀。自杀前的1个月里,她加班105个小时,每天加班超过5个小时。

吸烟率颇高。居高不下的吸烟率也是导致日本癌症高发的原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发布的报告指出,日本吸烟率为29.3%,男性吸烟率高达44.3%,相当于两名男士中就有1人抽烟;日本每年人均烟草消费量为2028根,比中国的1684根多了23%。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