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成了日本国民病 

王鹏飞

2017年06月20日10: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癌症成了日本国民病(独家报道)

“我想成为努力度过人生的女性,成为孩子眼中坚强的妈妈。为了和过去那个躲在暗处的自己道别,我开始写这个博客”。这是日本著名节目主持人小林麻央写在博客中的一句话。自从被诊断出乳腺癌后,她开设了名为“心”的博客,坚持更新,表达自己对家人的爱,以及与病魔抗争的不屈。

最近,基本每个月,日本都有名人被诊断出癌症,不断冲击着日本人的神经。日本民众再次认识到,日本已成癌症大国,癌症可能降临到每个人头上。

“两人中就有1人患癌”

多年来,癌症一直是日本人排名第一的死因,被称为日本“国民病”。来自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日本每年新发癌症患者总数呈上升趋势,2014年约为88万,2015年、2016年分别为98万和101万。统计发现,日本人患癌几率为55%,具体来说,男性为63%,女性为47%。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的部门)估算,日本两名男性中、三名女性中就有1人可能患癌,因此日本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日本已进入两人中就有1人患癌的时代。”

在日本,排名前十的高发癌症依次为:大肠癌、胃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胰腺癌、恶性淋巴肿瘤、子宫癌和肾、尿路癌症(除膀胱癌)。从性别上看,男性高发癌症排名前五的是前列腺癌、胃癌、肺癌、大肠癌、肝癌;女性高发癌症排名前五的是乳腺癌、大肠癌、肺癌、胃癌、子宫癌。

癌症高发给日本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日本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福田敬指出,癌症不仅带来高额的医疗费用,还包括病人进行治疗时的劳动损失、病人死亡带来的社会损失。2011年,癌症给日本造成的劳动损失和社会损失共计1.1万亿日元(约700亿元人民币)。近年,新发患者增多,经济损失也在升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