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丈夫与日本妻子的家庭生活【2】

《嫁给中国男人的日本太太们》系列报道第一篇

2017年06月23日17: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嫁给中国丈夫真好

人民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日本妻子们谈到中国丈夫的优点时,都会特别提及他们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对自己的宽容体谅。

日本妻子K(在华20年、孩子在读幼儿园):我十分感谢丈夫对家庭的关心。同时,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和爱好。丈夫的这种做法我认为与其说是出于对我的爱,更多的是缘于中国男人对女人的普遍尊重。中国丈夫们通常都会给予妻子充分的时间和自由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我的母亲认为我嫁给中国男人最幸福的一点。

日本妻子Y(在华14年、孩子在读小学):如果我嫁给日本男人,他也许会有意无意地将我框定在日本传统意义上的好妻子、好妈妈的理想模板内。而我的中国丈夫对我没有这种框定,因此我做起事来既自在又从容。这种感受简直太好了。另外,对于我来说,每天照顾孩子和做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丈夫却给予我大大的褒奖,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十分有意义。

日本妻子I(在华19年、两个孩子在读初高中):就像Y女士说的一样,我老公也没有要求我必须如何如何才行,而是说根据我们的喜好创造出自己的家庭模式就可以。这一点让我觉得嫁给中国丈夫真好。

在家务活方面的宽容和对妻子工作的理解,或许对于在双职工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丈夫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吧。

在调查中,也有不少人认为自己的丈夫就是个“妈宝”。在敬爱母亲的同时对妻子和家庭也同样关爱也许正是中国丈夫的一大特点。

(责编:吴颖、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