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丈夫与日本妻子的家庭生活

《嫁给中国男人的日本太太们》系列报道第一篇

2017年06月23日17: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6月23日电  从恋爱到结婚、从养育子女到处理家庭关系,中日跨国婚姻的亲历者们也是最能切身感受到中日关系冷暖变化的群体。身处国际家庭中的女性,兼具妻子、母亲、儿媳多重身份,在日常生活中她们既是调合家庭气氛的关键性人物,同时对于中日两国之间的“同”与“异”也颇具发言权 。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人民网采访了多名同中国丈夫一起生活在北京的日本妻子,她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还有身边的那些"趣闻轶事"。

因为相爱,我们在一起

“为什么日本女孩子会嫁给中国男人?”,说到中日跨国婚姻,这想必是很多人都很感兴趣的问题,接受采访的数十位生活在中国的日本妻子在关于结婚理由的调查中给出了非常有趣的回答:“对丈夫的爱”不出所料以35%的高比例位居第一,而仅以1个百分点的微弱差距位居第二的竟然是“一时冲动”。

关于“结婚理由”的调查结果见下图:

另外,在调查中有这样一段趣闻,日本妻子M是一位在中国已生活24年的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结婚理由竟然是,中国丈夫能每天回家吃午饭。因为她的中国丈夫是一名教师,他们的家就在校园内,因此即使是工作日中国丈夫也能在午休时间回家吃饭,这对于日本人来说是一种既新奇又美好的体验。

相关报道:

日本儿媳与中国婆婆的相处模式

中日混血子女的教育轶事

(责编:吴颖、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