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速食米饭进军中国市场的两重战略【2】

2017年07月0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农林水产省的相关人士认为“在爆买潮盛行时,日本的电饭锅销量飞涨,中国民众也一定对美味的日本大米有所需求”。

但是,中国本身也是世界最大的大米产地,市场门槛很高。中国政府只允许从指定的精米设施与熏蒸仓库出口。目前日本仅在神奈川县各有一个。

作为扩大精米出口的首要战略,业界对速食米饭寄予厚望。在出口时,速食米饭属于“加工品”,可免去检疫等手续,与精米相比,限制较少。

目前最大的课题是价格问题。据悉,1盒速食米饭的市场价格为17元左右,相当于中国大米的近10倍,与高级大米相比也是高达5倍的价格。在试吃活动中就有中国消费者反应,没有时间的时候速食米饭确实比较方便,但这样的“奢侈品”每天吃是不可能。

用速食米饭做的牛肉饭(朝日新闻)

另外,米饭的味道也是一个难题。今年3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上海12家餐饮店的配合下尝试使用速食米饭做菜品,其中某日本料理店的厨师长本多淳一表示,“如果问我会不会继续使用,我的回答是否定的”,不是价格原因,而是味道上的选择。

目前,该餐厅使用的是中国产的越光大米,“新蒸出的大米很好吃,即便是日本产的大米,速食米饭还是无法和新鲜米饭相匹敌。”(编译:牛家殷 审稿:张丽娅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