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速食米饭进军中国市场的两重战略

2017年07月0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推出的速食米饭(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7月6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加大力度面向中国开拓速食米饭市场,旨在为门槛较高的精米出口贸易打开一个突破口,同时以食品的安心、安全与便利性为“武器”进军中国市场。

在农林水产省的支持下,日本出口促进团体曾在1月下旬至3月期间,在JR东京站附近的商业大楼、成田机场、关西机场等地面向中国游客免费发放速食米饭,同时也在北京、上海等地举行免费发放活动,共计10万份。今年,日本计划在北京、上海等中国五个城市的百货店、便利店进行促销,还将面向游轮旅客进行推广。

在如此猛烈的宣传攻势背后,速食米饭进军中国市场包含着日本两重战略意图。

其一是为进一步推进小泉政权以来日本政府提出的“进击的农业”政策。日本政府计划在2019年之前,将农林水产品与食品的合计出口额从2012年的4500亿日元增加至1万亿日元。其中,大米与大米加工产品占600亿日元。

日本政府的决心从其人事方面也可见一斑。日本政府去年任命曾就职于经济产业省的井上宏司为负责农林水产省出口战略的食品产业局局长。这是首次两部门间局长级的人员流动。

其二是为应对由于日本人口减少与民众生活脱离大米而引起的“大米过剩”问题。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表明,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一年间,大米作为主食的需求量为766万吨,这一数字以每年约8万吨的速度在逐渐减少。日本政府为控制大米产量而实施的“减反”政策将于2018年取消,因此各方通过出口中寻求出路,而中国是不可忽视的巨大市场。中国有着13亿人口,并且南方以大米为主食。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