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不断打开生活“新入口” 从“人脸识别”到“图像搜索”再到“智能驾驶”【3】

陈 静

2017年07月17日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不断打开生活“新入口” 从“人脸识别”到“图像搜索”再到“智能驾驶”

那么,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到底有什么作用?一方面是帮助寻找问题,优化流程。商业智能服务商Qlik帮助丰田汽车分析了1.8亿个行车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丰田大大缩短了查找问题的时间。“过去,丰田汽车查找问题根源至少需要10个小时的时间。现在,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数据,这一查找问题的时间已缩短到5分钟至10分钟。”Qlik亚太区制造业和高科技市场开发总监杰里米·西姆说。

从当前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来看,最被看好的应用方向是预测性维护,光盐所提升的1%良品率正来源于此。“通过对监控的生产数据以及设备故障历史数据分析建模,人工智能可以提前预测故障。在故障发生前,就可以提前更换有问题的零件。”光盐说。

在日本,九州电力同样通过对旗下84家工厂10万台设备的数据进行分析,将维护模式从定期维护转变成基于风险的预测性维护。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也在上月宣布,将成立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致力于利用数据分析、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油气、运输和能源等行业提供检测服务。

不过,光盐也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一方面是人工智能对数据有更多要求,企业必须有一定的数据累积。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方法论虽然是通用的,但不同行业还是有原始数据和业务产品的区别,人工智能企业同样需要深入了解制造业,为不同的行业建立不同的算法模型。”光盐说。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智能制造系统插上翅膀,带来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手段和新业态,但其发展仍要注重技术、应用和产业的协调发展,避免空想,将创新驱动与工业化紧密结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