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不断打开生活“新入口” 从“人脸识别”到“图像搜索”再到“智能驾驶”

陈 静

2017年07月17日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不断打开生活“新入口” 从“人脸识别”到“图像搜索”再到“智能驾驶”

最近一段时间,人工智能突然霸屏了,先有百度无人驾驶“刷屏”朋友圈,后有阿里巴巴发布新款人工智能硬件……在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当下,人工智能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和生产方式,其在为人类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引领着世界经济的变革——

4.1亿美元!这是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上周宣布的B轮融资总额,这个数字也创下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据商汤科技透露,其2016年的客户和业务量较之2015年实现了数十倍增长,驱动了超过400家客户的“人工智能+”升级。

资本市场对商汤科技的青睐,正体现出人工智能行业的红火。商汤科技的投资方之一,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说:“可以明确地看到,人工智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来自市场分析机构普华永道的研究报告预测,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15.7万亿美元。

在资本之外,人工智能市场同样活跃。从政策层面看,来自科技部的消息称,我国最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这项规划对我国至2030年的人工智能产业作出了系统部署。而在企业动向方面,仅仅上周一周,就先后有百度无人驾驶“刷屏”朋友圈,阿里巴巴发布新的人工智能硬件,微软宣布将成立新的AI实验室,以对标谷歌的Deepmind,“致力于解决AI领域中的一些最困难的问题”。

人脸识别、图像搜索、下围棋……在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应用之外,人工智能下一条“赛道”又在哪里?将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