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现“政经”一涨一跌新格局 安倍政权前景堪忧【2】

2017年07月19日10:32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日本现“政经”一涨一跌新格局 安倍政权前景堪忧

从目前安倍政府采取的做法来看,似乎是有意搁置第二轮消费增税和财政重建计划,以换取日本经济短期内的“回光返照”。从日本国内政治来看,这种做法本身就已经有违反竞选公约之嫌。有趣的是,针对消费增税后可能面临的政治及经济风险,日本在野党也因难以出台有效的政策纲领而三缄其口,以避免在竞选中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我们看到,随着日本社会步入“少子老龄化”时代,日本国民开始对今后将面临的养老育儿以及税收负担增加等问题显得忧心忡忡,尽量“节衣缩食”,希望通过减少个人消费、增加储蓄以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经济风险。这无疑使日本社会难以摆脱其特有的“通缩心理”。

在此背景下,尽管日本央行引入负利率以来存款利率已经逼近零点,但是日本的居民储蓄率仍然居高不下。至2016年底,由于股价回升等叠加因素,日本居民的储蓄、股票及其他金融资产总额达到了1800万亿日元,并创下2004年度以来的年度末最高纪录。同时,私人企业的金融资产也增至1153万亿日元、现金和存款增至255万亿日元。但是,由于企业内部利润的增加和劳动力不足,却并没有促使工资薪酬的上涨。

笔者认为,居民储蓄的不断增加将对未来日本经济带来两大影响:一是整个社会的个人消费规模或将不断萎缩,二是以投机为目的的资本流动性或将进一步增强。其中,在工资薪酬不变的情况下,个人消费的萎缩意味着日本或将重返通缩时代,安倍希望提升通胀预期的政策目标也将彻底失败。同时,以投机为目的的资本流动性的增强,也将不利于日本国内资本市场的稳定,容易形成资产泡沫。

同时,我们还看到,在日本居民和企业储蓄、金融资产规模增加的同时,日本国债却呈现滞销格局,只能依靠央行不断增持国债来惨淡经营。目前,日本央行的国债持有金额达427万亿日元,已占国债总规模的约40%。由于进一步增持空间有限,日本央行不得已开始放缓买入国债的节奏,其国债持有额的增幅也创下自2013年1月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以来的新低。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