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单车文化:寄托都市人文情结【2】

2017年07月29日10:27  来源:解放日报
 

日上最大规模的——自行车文化中心

如果想要更深入地了解日本的自行车文化和历史,还有一个好去处:在东京目黑区开设了日本最大规模的自行车文化中心。目前东京自行车文化中心拥有超过9000本自行车主题的出版物、骑行服、旧轮胎、老式海报,还有罕见的零件等等,博物馆内充满了可爱的小细节。馆内还陈列着早期木制自行车、大小轮自行车等海内外珍贵自行车,非常值得一看。

 

东京自行车文化中心(Bicycle Culture Center)是日本的一家收藏和烟酒自行车文化的博物馆,成立于1981年,原本位于科学博物馆(Science Museum)内,2013年独立出来并在东京千代田区开馆。中心职员村山吾郎表示,鉴于自行车热潮升温,“力争办成一个可轻松入场的场所”。展示廊面向大路,陈列着比赛专用的公路自行车等。馆内陈列着车座形似马鞍的早期木制自行车、大小轮自行车等海内外珍贵自行车,可供观众近距离观赏。此外,中心还收藏着众多有关自行车的漫画书。村山吾郎表示:“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不骑自行车的人也喜欢的地方。” (东京自行车文化中心的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 周一闭馆。)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