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日本大幅扩充网络战力量,态势"由守转攻"【2】

2017年08月11日15: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评:日本大幅扩充网络战力量,态势"由守转攻"

2016年1月20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建立基于网络安全的国家级“情报处理安全保护”等级考试制度。通过该制度可以大量培养网络安保领域的专业人才。该制度主要针对企业等网络软件开发领域的专业人员,于2017年开始实施,预计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将有3万人获得等级证书。这一做法明显是在有针对性地培养国家网络安全人才。

随着力量的扩充,日本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态势将“由守转攻”。在“网络防卫队”成立之初,日本政府屡次强调成立专门力量是为了防卫,但是其对网络攻击的研究从未放松。此次扩充网络战力量中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新设开展网络攻击研究的负责部门。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研究攻击方法对构筑恰当的防御体系不可或缺。自卫队本身并不是为了进行网络攻击。”日本自卫队内部人士的表述则更为露骨,即“在网络空间中作战,想要做到单纯的‘专守防卫’几乎不可能,因为这就等于静等着对方黑客破坏你的防火墙,如果不进行反击,他们迟早会成功。

因此,日本政府对“网络防卫队”提出要求,当受到来自敌国的作为武力攻击一部分的网络攻击时,“可以发动自卫权加以应对。”因此,如果说之前只有百余人的“网络防卫队”是以监视和防御为主的话,那么今后扩充至上千人的“网络防卫队”将不可避免在网络空间采取“以攻促防”“以攻助守”的“攻势防御”态势。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