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日本大幅扩充网络战力量,态势"由守转攻"【3】

2017年08月11日15: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评:日本大幅扩充网络战力量,态势"由守转攻"

日本在网络空间领域军事能力的建设离不开两个基石的支撑:一是先进的信息技术水平支撑,二是坚实的美日同盟支撑。

日本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可使用高速网络的移动终端也相对普及。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年度世界信息技术报告显示,日本的信息通信技术成熟度排在全球第十位。在2016年美国福利斯特调研机构发布的报告中,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信息技术市场。

正是在这种强大的技术支撑下,日本在网络空间领域的技术研发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今年4月,美国媒体透露,日本内政部与通信部正在研发一套防黑客卫星系统,以保护其卫星免受网络攻击。这套系统在民用领域、军事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日本与美国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军事合作很早就开始了。2013年5月10日,日美两国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进行了首次公开正式“网络对话”,并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防御合作的联合声明。2015年4月底,在日美联合发布的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两国在共同应对网络攻击方面也达成了合作共识。

尽管如此,自卫队的网络空间军事能力建设在日本国内依然存在广泛质疑。有观点认为,自卫队进行摧毁敌国军事系统等网络攻击有可能违背“专守防卫”理念以及《宪法》规定的不得侵犯通信秘密,而新设的攻击部门活动范围也将涉足相关法律尚未完善的领域。但是,对于正在不断向外拓展军事影响力的日本来说,网络空间必将是一个不可或缺、且能凸显日本优势的重要领域。王鹏(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