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日本大幅扩充网络战力量,态势"由守转攻"

2017年08月11日15: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评:日本大幅扩充网络战力量,态势"由守转攻"

据日本共同社7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拟大幅加强负责应对网络攻击的“网络防卫队”的规模和能力,并已经就此展开讨论。根据设想,日本将在下一期《中期防卫整备计划》中写入一系列强化方针,力争尽快将“网络防卫队”的规模从目前的110人增加至约千人。

日本网络战力量的基础是于2014年3月26日成立的自卫队网络战专门部队“网络防卫队”。该部队设在东京市防卫省内,由防卫相直辖,统合幕僚长负责指挥监督,主要任务是监视防卫省系统与外网连接的部分以及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网络重叠的部分。同时,该部队还整合了此前由各自卫队专门部队的网络空间研究和情报搜集功能,并将分析结果告知各自卫队。此外,“网络防卫队”还负责对其他部队进行技术支援、调查研究构成威胁的病毒、实施网络演习等。

“网络防卫队”成立之初,主要由来自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的约90名队员组成,人数不算太多。日本计划将“网络防卫队”扩充至千余人,其之所以能够大规模扩充力量,与日本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储备不无关系。日本是信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信息技术人才最密集的国家之一。日本政府极为重视这类人才在民间、尤其是在企业中的培养与储备。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