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探”碑林:日籍记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虚此行【2】

2017年09月01日14:00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外眼“探”碑林:日籍记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虚此行

探访日本密宗起源之地开启朝圣巡礼之行

在本次西安之行中,梅田谦最大的收获就是开启了自己的朝圣巡礼修行。

日本地区历来有“遍路”的传统。1200年前,日本高僧空海曾到大唐留学,回到日本后,他在四国地区传教并创建了88所密宗寺庙。大师圆寂后,很多信众来到四国,用徒步走完88座寺庙的形式缅怀空海,这种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

在本次西安之行中,梅田谦利用采访的空余时间,专程一人前往日本密宗的源点青龙寺——空海曾经潜心修行的地方,并在这里获得了一枚印章“青龙寺0番札所”。梅田谦说,在日本几乎每个人都要完成“四国八十八所寺庙朝圣巡礼”,每参拜完一所寺庙就会获得一枚印有数字的印章,而参拜青龙寺后的印章最特殊,青龙寺的印章印着数字是“0”,这个"0"的意义是“青龙寺是88所寺庙的源头”,让人尊敬。

“朝圣巡礼是我人生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儿,但是我并不确定什么时候要去做这件事。此次参拜青龙寺似乎开启了我朝圣巡礼之行,收获满满。”梅田谦认真地说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