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探”碑林:日籍记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虚此行【3】

2017年09月01日14:00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外眼“探”碑林:日籍记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虚此行

西安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值得称赞

见证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秦景教流行碑” ,带着西域色彩的盛唐金银器,高僧空海修行的青龙寺……在梅田谦眼中的西安,就是多元文化交流与汇聚的地方,而他最大的感触就是西安从古至今对文化的包容与尊重。

据了解,贞元二十年(804),日本僧人空海来青龙寺求学,永贞元年(805),高僧惠果将毕生所学无私的传授给空海,同时命经生20余人书写经卷,并将供奉丹青李真等十余人图绘胎藏界、金刚界等大曼荼罗10幅,供奉铸博士杨忠信等人制造道具15件赠予空海。空海回国后广传教义,建立了日本密宗,俗称“东密”。

在梅田谦看来,空海在入唐以前,道行已经非常深厚,惠果大师对空海十分认可,并不分国别,无私的将密宗教义传授给空海,这种行为让人感动。在今天的青龙寺空海纪念堂,惠果大师与空海大师平起平坐的雕像更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大气包容的态度。这种互相认可、相互尊重的行为延续到今天,对中日交流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杨舒曼)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