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探”碑林:日籍记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虚此行

2017年09月01日14:00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外眼“探”碑林:日籍记者追溯文化根源 西安之旅不虚此行

梅田谦(右)在青龙寺获得了一枚印有“青龙寺0番札所”的印章(杨舒曼 摄)

从华清池的唐服到碑林博物馆的中国汉字,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金银器到西安博物院的建筑模型,从青龙寺的参拜到大雁塔的仰望,来自日本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籍记者梅田谦,在短短5天仿佛完成了一次追溯文化根源的旅程,感受到了西安文化的大气与包容。

博物馆藏品再现历史教科书内容

公元6世纪开始,从日本而来的遣隋使、遣唐使陆陆续续开始将中国的佛教、服饰、建筑样式等带回日本,并慢慢渗入到日本文化中,成为日本文化的根基。

梅田谦说,因为唐文化是日本文化的根基,所以大家都对唐文化很感兴趣,他也不例外。大部分日本人对西安文化、唐文化的认识,都来源于历史教科书。不仅会出现在小学课本里,还会出现在考试试卷上,因为没有接触,所以教科书上的历史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抽象的东西。他在西安的博物馆里参观后第一个感受就是,这个是教课书上讲过的内容。

由唐服演变而成的和服,长安城演变而成的京都,草书行书演变而成的日本文字……

在梅田谦眼中,西安就是日本文化的发祥地,每次西安之行,都让他对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密切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