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寿司为什么只点三文鱼?【2】

2017年09月14日08: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三文鱼因性价比突出而受到欢迎

在中国,三文鱼因性价比高、味道鲜美、好搭配这三个主要原因而受到欢迎。

(1)性价比

在中国流通的鱼类当中,三文鱼并非价格便宜的鱼。但另一方面,在中国要想买到可以生吃的鱼,总体价格都会比较高,因而能够稳定供给的三文鱼就显得性价比非常优异。

(2)味道

从世界趋势来看,与清淡的白肉鱼相比,人们更倾向于三文鱼这种富含脂肪的鱼。三文鱼可以说全身都是鱼腩,富含脂肪的养殖三文鱼非常符合现代人的口味。

(3)好搭配

随着餐饮的西洋化,三文鱼与蛋黄酱、橄榄油、芝士等欧式调味品搭配非常好,很容易使用。实际上不光是给日本的寿司,也开始给中国菜带来较大影响,使用三文鱼的情况正在不断增加。

在寿司发源地日本,三文鱼的处境比较微妙

在日本,对于三文鱼的印象,在作为寿司材料普及的80年代以后成长的30岁以下的人和比他们岁数大的人群之间有很大不同。

一家日本食品公司2015年进行的“喜欢的寿司种类排行榜”调查显示,三文鱼在“经常食用的种类”单元中获得44%的支持率,高居榜首。在“最初食用多的种类”单元、“最后食用多的种类”单元中均位居第一位。

此外,正在相亲交友的女性当中,甚至传出根据喜欢的寿司种类便可以猜出年收入的传言。据说,年收入在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8万元)的人喜欢吃三文鱼,而年收入越多喜欢的种类也会发生变化。

当然这是非常粗暴的分析,但一瞬间让人觉得有些道理的是,三文鱼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且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日本的寿司文化。

在中国的三文鱼人气,随着饮食多样化及全球化仍将继续扩大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在饮食方面也在迅速推进全球化。但是,中国在外就餐的外国餐所占的比例,只不过1%左右。这与日本的13%至14%相比,是极小的数字,今后可以认为外国餐将会增加。今后,随着饮食的多样化、全球化不断推进,对于三文鱼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会有更多的中国人知道三文鱼的味道。中国人喜欢三文鱼的现象,只不过是开始,今后仍将持续下去。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