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寿司为什么只点三文鱼?

2017年09月14日08: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3日电(许永新)在中国,三文鱼是中国很受欢迎的寿司种类,甚至有不少中国人到日本的回转寿司店只点三文鱼。另一方面,在日本,三文鱼作为寿司材料以及生吃用刺身普及开来,其实是比较最近的事情。“DIAMOND ONLINE”介绍了中国人非常喜欢三文鱼的原因。

三文鱼在日本也很有人气,但生吃开始普及却是最近的事情

近年来,在日本,三文鱼的存在感正在逐步提升。日本非常喜欢吃刺身以及寿司等生东西,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日本由于存在寄生虫(异尖线虫)的问题,因而之前没有生吃的习惯。

直到今天,在一部分高档寿司店中,仍然有不提供三文鱼的店铺,这可以说是那个时候遗留下来的。三文鱼作为寿司材料摆上餐桌,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从挪威、加拿大等海外地区进口“大西洋三文鱼”之后开始的,这种三文鱼通过养殖技术解决了寄生虫问题。后来,在泡沫经济时期,随着“加州寿司卷”等逆进口的“日本料理”的普及,才被广泛认可。

在日元不断升值的过程中,含有丰富脂肪而且性价比较高的进口三文鱼,以回转寿司店为中心,喜欢吃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其人气可以与金枪鱼并驾齐驱。

三文鱼在中国极有人气,主要原因是日本料理普及

三文鱼在世界上都很受欢迎,尤其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更是压倒性的。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包括寿司在内的日本料理普及的结果。中国人本来没有吃生鱼的习惯,因此,不像日本人那样对鱼有过度的鲜度方面的需求。实际上,中国人现在吃的鱼大部分还是河鱼。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与中国经济增长相呼应,日本料理店也作为高档菜的代名词,以城市为中心不断增加。在雷曼事件后的2009年左右之前,任点任食的日本料理店迎来了全盛期。

近年,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及物价上涨,外出就餐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很多任点任食的日本料理店,由于无法与其他店进行差异化竞争而被迫停业。三文鱼消费的主战场转移到了更加强调仪式感的高档自助餐以及高档回转寿司方面。

尽管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三文鱼的人气却没有减退而是进一步加速。理由是,一、鳗鱼及银鳕鱼等价格暴涨,一般人已经很难接受。二、挪威政府大力进行三文鱼的推广营销活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