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和平、友好、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2017年09月30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驻日大使谈中日关系:“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唯一正确选择

45年前的今天,周恩来总理与日本田中角荣首相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

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近日在接受<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唯一正确选择。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少威 摄

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唯一正确选择。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回顾45年中日关系的风雨历程,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中日关系波折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损’,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坚持原则、管控分歧、推动合作、互利共赢

回首这四十五载,程永华概括他最大的体会:坚持原则、管控分歧、推动合作、互利共赢。

程永华说,45年来,双方签署了四个政治文件,明确了处理两国关系的政治原则,确立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中日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重要利益。

程永华表示,近年来中日关系一度经历严重困难局面,主要原因正是这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没有得到日方切实遵守。此后中日双方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重申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妥善处理中日关系特别是历史、领土问题必须遵循的准则,为双方逐步恢复各领域交流、重建政治互信作出政治指引,开启了两国关系改善进程。

随着两国各自国情和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历史转型过渡期。对此,程永华说,当前需要双方根据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精神,悉心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展望未来,双方应立足大局和长远,彼此树立正确的相互认知和定位,在此基础上继续保持和推进各种层次和形式的双边、多边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努力塑造中日关系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格局,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