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秋吉枫:与正确相比 欢乐更重要

2017年10月12日14: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于从小时候开始就对音乐感兴趣,我在获得派遣工作之前就想着无论如何都要从事一项音乐与环境领域相结合的工作。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我的内心中,有一种“与正确相比欢乐更重要”的思想。关于环境问题,不管是什么政府或者资金的多少,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即便从正面来说也是不好说明白的。既然这样,那就一边让心情愉悦,一边让人们学习应对之道就是我的理想。

抱着这样的想法,我来到了北京,到中国最有历史、也是最大的环境保护NGO组织“自然之友”上任了。我虽然拥有丰富的日本知识见闻,却经常想着“自己仅能作为一名外援结束这两年的任期吗?”我为自己的存在价值而烦恼,并不断考虑着如何让音乐和环境问题结合起来的方法,就这样度过了最初的两个月。

就在这样并不完美的志愿活动开始之后的某日,坐在旁边的同事拜托我调查点事情,内容是日本的马拉松大赛中的环境保护活动。同事担任了刚刚在去年发起的「零废弃赛事」小组的负责人,致力于在体育大赛中进行垃圾分类和减少垃圾。在调查日本的马拉松大赛时,突然一个念头在我大脑中闪过—“音乐活动中是否也可以采取同样的措施呢?”体育大赛中的环境保护活动与一般的演讲会不同,对于对环境保护不感兴趣的人,也是一个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那么,在音乐活动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这在中国还是一个未被开拓的领域。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