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滨艺术节零差评话剧首次来杭 日本90后导演演绎孤独

2017年10月23日09:46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横滨艺术节零差评话剧首次来杭 日本90后导演演绎孤独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你有没有过一个人特别害怕夜晚的时候,担心梦想不能实现,担心自己其实没有朋友,担心遇不到命中注定,被孤独和恐惧侵蚀的夜晚,丢失了睡眠?

  这两天,日本横滨TPAM艺术节全五星零差评以及世界各大艺术总监推荐的剧目《嘿!我失眠了》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俏皮上演,讲述90后少女深夜失眠的心事。

  这是一部十分可爱的戏剧作品。短短50分钟的时间里,用轻松的态度面对沉重的社会问题,让人会心一笑。

  横滨艺术节零差评作品

WechatIMG56.jpeg

  《嘿!我失眠了》可谓是良心推荐。它是西戏团队赴横滨艺术节观影后,从众多剧目中挑选出来,带给国内观众的作品。

  横滨,这座极富艺术气息的日本第二大城市,因为一年一度包罗万象的TPAM艺术节,变得更加缤纷迷人。夜色降临后穿过步行街,路越来越窄的地方有一座居民楼,Everyone Fears the Nights的演出海报并不显眼地立在那儿。通过狭长的楼道行至二楼,进入居民屋,30多个高高低低的观众席面前,是一间近乎真实还原的日本90后少女起居室。

  没错,这部作品的原名叫Everyone Fears the Nights,进入国内后被翻译成《嘿!我失眠了》,话题性更为明确。

  10月21日至10月23日,《嘿!我失眠了》首次进入中国演出,接下来,还将开启南京、武汉等地的巡演。

  90后少女的小确幸和小确丧

WechatIMG57.jpeg

  演出开始后,我们看到一名年轻的城市女生回到公寓,结束一通工作电话后迅速放松下来,爬到床上准备入睡。随后,在床底下的三个空间里分别出现了三个女孩,她们代表女主角身体三个部位——Non-chan(脑)、Naka-chan(胃)、Aa-chan(腿),他们激烈地争执着女生内心极其矛盾的os,将安静的、深夜焦虑的日本年轻都市女生的心理状况,用俏皮可爱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青春、俏皮、率真……女孩内心的世界如潮水般激烈碰撞,三个自己时时刻刻不停对话,创造出一种热闹的气场。

  “我身体里总有三个小人儿在打架”,大概就是这种画风。大家讨论的话题从生活出发,渐渐天马行空,充满着想象力:如果公寓发生火灾了怎么办?我该去哪里避灾?流浪汉会有葬礼吗?如果我遇到火灾成了流浪汉怎么办……归根结底,让女主角烦心睡不着的问题,和大多数人一样,无非是要不要给一见钟情的男孩打电话,如何处理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困境。

  将孤独这个社会问题演绎得如此轻松自如,这便是这部作品最吸引人之处。

  有人形容这个作品是“典型的日本人思维”——异想天开,又特别中二。20多岁的青春女孩儿的普遍心理状况被导演山田由梨捕捉到,并将它放大,用日式卡哇伊的方式放置在舞台上。观众“偷窥”着舞台上少女的青春烦恼,有共情,也会心一笑。

640-9.jpeg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