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外国人从事农业限制松绑引发地方提案潮 农业或成外国农业人才洼地【2】

2017年11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6月份,日本政府修订了国家战略特区法,新增了接受外国农业劳动者的内容,大大放宽了相关政策限制。今后,待雇佣农户相关的具体细则确定之后,日本已有的十大区域的“战略特区”将可以接收外国农业劳动者。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原本计划今年内选出新增自治体追加为“战略特区”,但是在“加计学园丑闻”事件的影响下,追加新特区将推迟至新年以后。

在“国家战略特区法”修订之前,已经有群马县的昭和村、秋田县的大潟村、茨城县、长崎县、爱知县就赶在其他地方之前向国家提出了解除对雇用外国农业劳动者的相关禁令的建议。

在法案修订后,又出现不少自治体提交建议。长野县在7月份,鸟取县境港市、米子市、大山町联合在8月份,熊本县和群马县在9月份都先后提出建议解除对外国农业劳动者的禁令。其中,爱知县已经确认被追加为战略特区,现正办理相关手续,准备来年迎接外来农业工作者。

地方自治体+JA的携手合作提案表现抢眼

众多提案中,自治体与JA的携手合作的建议让人眼前一亮。

 

长崎县建议将JA岛原云仙作为外来农业工作者的接收组织。JA岛原云仙长期向劳动力紧缺的农户提供人才支援,基于有这样的经验,该提案的落地被寄予了厚望。此外,长野县也表示需要同JA展开合作,共同接受外来工作人员。熊本县也建议与JA等成立协议会,共同承担外来工作人员的接收工作。

日本政府强调,加快引进外国人材是特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但也要重视政策改革的创新型。这也表明,那些只是希望解除对外国农业劳动者的政策禁令,有可能难以被指定为国家战略特区。(策划:信帅  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