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外国人从事农业限制松绑引发地方提案潮 农业或成外国农业人才洼地

2017年11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农业现状:老龄化严重 缺乏劳动力拖累农业

日本自民党的农林水产业基本方针制定项目小组(PT)预测,到2050年,日本的农业人口将减半,仅剩100万人左右,其中更有三成为85岁以上的老人。

据统计,包括主体农业劳动者和一般雇佣者在内的“农业就业者人数”在2010年为219万人。根据此次PT的计算,这一数值将在2025年减少至163万人,并在2050年减少至108万人。

在年龄分布方面,到2025年,70岁以下主要劳动力将从2010年的124万人减少至81万人,2050年则更是减少为60万人。而农业人口中85岁以上人口的比重在2010年为3%,2025将达到22%,2050年更是高达29%。

PT表示,这一推算结果意味着今后日本国内农业的持续发展将面临危机。除了应当通过农业教育、研修等培养经营层拓宽国内外市场视野外,还有必要在农业生产作业中灵活引入外国劳动者及机器人。详细>>>

日本修改法律,为接受外国农业劳动力扫清制度上的障碍

2017年6月,日本通过了对“国家战略特区法”的修改,将允许外国劳动力在日本从事农业加入了其中,为解决日本的农业劳动力不足而吸收外国农业人才扫清了法律障碍。

有了法律保障后,日本的地方自治体特别那些农业大县纷纷向国家提交申请成为“特区”。

综合《日本农业新闻》的报道,截至目前,为解决农业劳动力紧缺问题,至少有9个自治体已经提出了申请。

为增强提案的可执行性,有的自治体还建议与JA(日本农业合作社)携手合作建立外国人的接收体制。不过,日本政府要求不仅仅是建立外国人从事农业的法律政策环境,而是要求地方自治体提交从未有过的大胆改革方案,因此,今后要想跻身“特区”,日本地方自治体将会兴起一股向政府提交大胆改革提案的趋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