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仙台:雪中瑞凤殿【2】

2018年02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涅槃门

雪中瑞凤殿

瑞凤殿正殿屋檐向外探出的部分足有2.6米,为了支撑这个巨大的屋顶,房屋与屋檐连接处使用了木质斗拱结构承重,使得瑞凤殿在经历多次地震后都能够安然无恙。正殿上装饰着瑞鸟、竹子、麻雀、狮子、凤凰以及伊达家的家徽,殿内安放着一座等身大伊达政宗塑像。每年5月24日伊达政宗忌日时,瑞凤殿会打开大门,接受人们的凭吊与祭拜。

感仙殿和善应殿也在战火中被烧毁,于1985年重建。重建之际,人们进行了发掘调查,伴随完整的遗骨,同时发现了诸多贵重的随葬品。在瑞凤殿一旁的资料馆内,对部分随葬品以及几位藩主的复原容貌像进行了展出和解说,并循环播放墓室发掘的记录影像及介绍伊达政宗伟业的影像。

几年前,日本人气偶像团体“岚”成员樱井翔、相叶雅纪造访仙台,第一站便来到了瑞凤殿,祭拜伊达政宗。由于“偶像效应”,瑞凤殿近几年吸引了颇多年轻人,许多人也模仿樱井翔与相叶雅纪的样子,来到瑞凤殿,摸一摸传说中的龙头。这座坐落于高大杉树林里的灵庙,经历着时代的变迁,依旧清幽庄重、和谐宁静。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