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禹王信仰 弘扬汉字文化

——王敏教授谈日本的大禹案例与汉字文化

2018年02月14日10: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前,日本法政大学国际日本学研究所王敏教授,应邀来到日中友好协会后乐寮“后乐讲堂”,做“日本‘混成文化’的核心点——治水神禹王”的主题讲演,讲堂

 

王敏教授

主办方与来自中国的三十余名访问学者及留学生参加了活动。

王敏教授眼光敏锐,治学严谨,是享誉学界的“知日派”学者,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人文科学博士毕业。除本职外,历任日本首相恳谈会(文化外交)委员、内阁推进国际文化交流恳谈会委员、国土交通省推进国际文化旅游恳谈会委员、日本国际笔会中心国际委员、朝日新闻亚洲网路召集人。现任东亚文化交涉学会会长、日中关係史学会评议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客座教授、韩国韩中日比较研究所客座教授,近期主要从事日本法政教育史、东亚文化交涉、中日比较文化、国际日本学研究。

王敏教授多年来,对日本的禹王信仰进行了持续的考察,在此基础上,进行文化的比较研究和分析,著有《大禹和日本人》一书及多篇论文。本次演讲,王敏教授即结合自己在日本“禹迹行”的经历,以丰富的材料,独特的视角,展示了日本“混成文化”的特点,并探索了中、日、韩进一步加深文化交流的可能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