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进次郎:小泉家卷土重来【2】

安倍支持率持续下滑,自民党总裁乃至日本首相将换新面孔?

2018年05月03日16:04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进击的进次郎:小泉家卷土重来

安倍最不想为敌的“父子搭档”

小泉进次郎从政伊始,就以高人气横扫日本政坛。除了有政治世家的“世袭”光环之外,小泉进次郎更是凭借年轻帅气、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了民众的支持,成为自民党的一个新招牌。每次选战中,只要有小泉进次郎站台助选,都会引来大量民众围观,人气爆棚。

此外,小泉进次郎在政界也得到很好的历练,先后担任过内阁府大臣政务官、复兴大臣政务官,还担任过自民党农林部会长。去年8月,年仅36岁的小泉进次郎被任命为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成为党内主要领导之一和未来接班人选。

了解小泉进次郎的人认为,他不仅继承了小泉纯一郎的“狼性”,更是一个善于学习和融通的“理论派”。小泉进次郎在担任复兴政务官期间,就经常与同事们搞政策学习活动,在出任自民党农林部会长时更是坦言“自己是农业政策的门外汉”,然后听取多方意见,积极斡旋,提出了日本农协改革方案。后来,小泉进次郎又成立了年轻议员为主的“2020年后经济社会构想会议”的学习会,专注研究未来政策走向。舆论界认为,这一举措是在为将来成立“小泉派”做铺垫。通过这些历练,小泉进次郎已经成为日本政界名副其实的“理论派政策通”。同时,无论是在修宪还是应对丑闻事件方面,小泉进次郎的态度都与安倍保持着明显界限。

在目前日本社会要求安倍下台的呼声高涨的情况下,小泉父子的强势组合成了让安倍头痛的难题。为了赢得三连任,安倍无论如何也不想与这对父子为“敌”。小泉纯一郎一直被称为安倍的“政治导师”,而上月14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安倍已失去民众信任,连任自民党总裁恐怕“没戏”。在谈及森友学园“地价门”丑闻时,小泉纯一郎称,安倍承诺如果他和妻子安倍昭惠牵涉其中就辞去首相和议员职务,这是麻烦的源头。

对于9月份的自民党总裁选举,选战的大幕已经提前拉开,究竟花落谁家,还需拭目以待。(记者 刘洪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