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进次郎:小泉家卷土重来

安倍支持率持续下滑,自民党总裁乃至日本首相将换新面孔?

2018年05月03日16:04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进击的进次郎:小泉家卷土重来

近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深陷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事件之中,日本国内要求安倍下台的呼声不断,其内阁支持率持续下滑。日本政界对安倍能否赢得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继续担任日本首相表示出明显的担忧。

日本舆论界近来对内阁支持率的调查活动十分频繁,虽然不同媒体的调查数据不尽一致,但从上月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也能看出一些迹象:各家媒体的内阁不支持率相对集中在52%-54%之间,且较此前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同样,支持率仍在持续下滑,从26.7%至37%不等,说明安倍政权正在逐渐失去民意的支持。

日本电视台发布的民调结果同时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26.7%,创下他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的最低点,进入可能下台的“危险水域”。日本JX通讯社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被问及“是否支持安倍连任”时,所有受访者中,45.2%“完全不支持”,18.1%“谁都不支持”,合计达63.3%,支持安倍连任的受访者仅占13.5%;共同社的结果是支持率37%,不支持率则为52.6%;《朝日新闻》 的支持率为31%,不支持率为52%。而不支持的理由中有近五成的意见是因为安倍的人品不可信。

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2年再次上台。为了实现长期执政,完成修宪夙愿,安倍强势修改了自民党章程,将总裁任期由两任改为三任。然而,在森友和加计丑闻事件的冲击下,安倍能否在今年9月保住自民党总裁位置已经成为未知数。党内和民间对于谁能当选自民党新总裁更是猜测频出。有趣的是,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却人气飙升,成为日本政坛的新星和新首相的热门人选。

冉冉升起的“首相苗子”

对于安倍今年9月能否连任自民党总裁,日本国内看法不一。多数意见认为,以目前自民党内的派系实力和总裁选举的规则来看,安倍实现连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从民意向背和为自民党的长远发展看,9月总裁选举并不仅仅是党内问题,更关系到明年的日本参议院选举,因此,由谁充当自民党的未来“脸面”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对于“谁最适合担任下任自民党总裁”,此前的多数民调显示,排名顺序前三名的是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现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和安倍晋三。而上月初,《读卖新闻》 的调查结果显示,小泉进次郎以30%的得票率超过了排名第二的安倍(26%) 和第三名的石破 (22%)。同样,日本电视台4月15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小泉进次郎也排名第一位。然而对于这一排名,小泉进次郎仍淡定地表示,自己应优先积累从政经验,不会参加总裁选举。舆论认为这是小泉进次郎的客气话,他随时都在为问鼎总裁之位做着准备。

小泉进次郎生于1981年,作为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他是日本政坛知名“新星”。2004年小泉进次郎从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获政治学硕士学位。返回日本后,他出任小泉纯一郎的秘书。2009年国会众议院选举中,他在神奈川县第11选区横须贺市和三浦市首次参选众议员。

小泉进次郎不仅继承了父亲的票仓,还全盘继承父亲的政治理念,积极推崇亲美路线,并多次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