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生变 优秀外国劳动者可获得10年在留资格

2018年05月30日10: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30日电 综合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针对适用日本建筑、农业、看护等行业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日本政府计划设立新的在留资格。这项措施将针对那些在日本累计工作5年的“技能实习生”或掌握一定技能的外国人,最长可获得5年的在留资格,以此解决日本国内的建设、农业、看护等5大行业中人手不足的现实难题。

围绕外国人劳动者问题,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召开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就加强人员接收对策提出要进行具体的研究。

以明年4月正式实施这一政策为目标,相关机构最早将在今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提交入国管理难民法修正案。

日本的一处农地(资料图)

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的设立目的,是为了让日本拥有的先进技能传承给海外达到国际贡献的目的而设立的,一方面解决了缺乏出路的发展中国家的就业,同时也解决了日本国内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广泛接收的行业主要有建设、服装缝制、农业、看护等77种。

在新的在留资格下,除了技能实习制度下的学习结束者之外,所在行业的所属省厅(部委)所制定技能考试的合格者,原则上还需要拥有日常会话水平的日语能力,主要涉及到建筑、农业、看护、旅游、造船等行业。

原则上不容许偕同家属,但如果在留期间考取了护理福利师等认证资格,将被视为有熟练技术的看护专业外国人,重新适用“看护”等在留资格,有可能被允许携带家属长期居住。

日本的一处牧场(资料图)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截止到2017年10月末,在日的外国劳动者大约有127万9000人,其中2成也就是大约25万8000人属于技能实习生。这些技能实习生如果在新的在留资格制度下工作,有望获得更好的待遇,最终增加赴日劳动的外国人数量。

不过,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也存在一些负面因素,比如拖欠工资等。为此,日本设置了侵犯技能实习生人权的惩罚条例,加强对接收方监督的技能实习正当化法(日语称“技能实习适正化法”)于去年11月正式施行。

为了避免在新的在留资格制度下发生同样的问题,日本也在讨论赋予法务省入境管理局的相关监督职能。(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