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捐可自留 日本这样保存脐带血【2】

2018年07月12日11: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通讯:可捐可自留 日本这样保存脐带血

正规采集无健康隐患

在日本,向公共脐带血库捐赠脐带血需要产科医疗机构向孕产妇进行有关说明,获得孕妇的知情同意后签署“免费捐赠同意书”,然后医院在婴儿出生且脐带断开后采集脐带和胎盘中的脐带血,并在孕妇出院前采集孕妇约10毫升血液用于健康检查。通过检查后,经过处理的脐带血将被放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中保存,4个月后,脐带血库还会给捐赠者寄去调查信以确认健康状态。9个月后,最终符合所有标准的脐带血信息将被匿名公开在“脐带血信息公开系统”中,供移植医疗机构申请使用。

根据日本法律,用于移植的脐带血保存期限是从采集起10年,而民间脐带血库不在此法律规范范围内。

采集脐带血会不会对母婴健康造成伤害呢?据濑户爱花和佐藤英明介绍,只要按照正常流程采集脐带血就不会有任何负面影响,因为采集过程在婴儿出生后的数分钟内完成,且血液来自脐带和胎盘,所以不会影响产妇和婴儿健康,也不会产生疼痛。

濑户爱花说,家长如果要自费在民间脐带血库保存脐带血,需要了解清楚相关机构的资质,以及相关的权利和义务后再签订合同。

佐藤英明说,为了使脐带血保存事业顺利发展,从事这一业务的公司有必要客观真实地向客户说明保存脐带血的意义,而政府需要对民间脐带血库加强监管和指导。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