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雨灾害后续:冈山县灾后清理工作困难重重

2018年07月16日09:27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日本暴雨灾害后续:冈山县灾后清理工作困难重重

   日本暴雨灾害发生后,据日本消防厅不完全统计,在广岛、冈山、爱媛等重灾区,有大量民宅被完全或部分摧毁,近万栋民宅遭到水淹。10天过去了,有些房屋经过民众的努力,正在恢复居住的条件。央视记者在重灾区之一的冈山县看到,由于受到高温天气影响,灾区清理工作困难重重,灾民生活的恢复仍需时日。

  央视记者 李洁君:这里是曾发生大范围河水泛滥的冈山县仓敷市。被洪水浸泡过的家具杂物混杂着淤泥堆满半边道路,在高温下发出阵阵腐臭。灾区的重建复原仍面临重重困难。

  仓敷市是此次日本暴雨的重灾区之一。当地市政府估计,这里大约有4000多栋民宅被淹,造成约50多人死亡,数千人离家避难。

  灾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把大量废弃物品从受灾房屋中搬离出去并清理干净,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防止疫情爆发,大批义工冒着酷暑专程从其它城市赶过来帮忙。

  灾区志愿者:洪水淹到楼顶,榻榻米进了水之后变得很重,很多灾民是老年人,所以我们来帮他们清理。

  灾害发生后,当地部分地区交通瘫痪,多条铁路和高速公路仍处于停运或禁止通行的状态,对物流和地方经济造成不小影响。

  政府工作不力 灾民对未来迷茫

   灾区很多地方仍然停水停电,估计将在一段较长时间内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许多劫后余生的居民不得不搬到政府设立的临时避难所避难。志愿者为灾民们捐赠了衣服、食物和各种生活必需品。虽然基本生活得以保障,但不少人还是对政府这次的救灾行动有所抱怨。

   仓敷市灾民:我家的房子已经不能住了,只能把房子拆掉, 我想以后去申请廉租房,但很多信息都得不到,许多事情政府应该提前做好。

  目前,冈山县的许多灾民仍然无家可归。他们也不知道到底能在避难所住多久。至于今后如何打算,他们感到无比迷茫。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