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重灾区的日本熊本县南部已过72小时黄金时间 搜救仍在持续

2020年07月07日13: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7月7日凌晨,自从4日早上开始下暴雨以来,袭击日本九州熊本县南部的破纪录暴雨灾害迎来了72小时,灾害中遇险的受难者的生还可能性在大幅降低。

经确认,截至目前,这次暴雨已造成熊本县南部49人死亡,1人心肺停止,11人下落不明。目前,救援人员在雨中一边警惕发生次生灾害,一边持续紧张地展开搜救工作。

涨水的球磨川岸边的一处养老院(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而在日本九州北部地区,暴雨一直持续到7日早上,就在前一天的6日,福冈、佐贺、长崎各县相继发出了大雨特别预警。受暴雨影响,福冈县已有1人死亡,熊本县北部已有2人重伤,1人下落不明。

6日夜,在福冈县大牟田市的一户浸水的住宅里,救援人员发现了一名87岁的女性遇难者,发现时该女性已心肺停止。开设在该市小学和公民馆的2处避难所,由于周边道路被洪水淹没,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了“孤岛”。为救助这些避难者,福冈县政府已向自卫队发出了救援请求。同时,大牟田市消防部门也不断接到将近500个的家中进水的居民求救。

在熊本县北部山鹿市,救援人员在一辆被水淹没的汽车里发现了2名昏迷不醒的重伤人员,最终确认死亡。而在南关町,一家工厂流入泥沙,造成1人下落不明。

沿着球磨川在搜寻救助的日本警察(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熊本县南部的受灾地区在6日、7日连下了两天大雨。6日晚,气象厅向熊本县几乎全境发出了暴雨、泥石流灾害预警,呼吁大家在7日傍晚之前要警惕泥石流和河流水位上涨带来的灾害。

截止目前,熊本县南部各地报告的人员死亡情况为,球磨村和人吉市各17人、芦北町10人、八代市3人、津奈木町1人、还有1人死亡地点不明。下落不明的人员情况为,球磨村6人,人吉市和津奈木町各2人,芦北町1人。

由于道路断裂和通信障碍,至今未能查明受灾的全部情况。特别是球磨川流经的山区球磨村,由于河流泛滥和山体滑坡,该村78个区域的1432户家庭被孤立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日本自卫队和警方等救援人员正在加紧疏通道路。(编译:薛浩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