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日本国家公务员月加班时间超“过劳死警戒线”

2018年07月26日13:2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6.3%日本国家公务员月加班时间超“过劳死警戒线”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6日报道,由日本中央省厅等部门的劳动组合(工会)组成的“霞关国家公务员劳动组合共斗会议”7月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日本公务员的月均加班时间为33小时。虽然平均加班时间比上年减少1.1小时,不过6.3%的人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这一过劳死警戒线。日本国会的应对等工作对公务员构成负担,使他们仍身处经常加班的工作环境中。

  该次调查于3月实施,加入该会议的11个工会的约1870人作出了回答。工会加入该会议的日本中央省厅包括厚生劳动省、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和农林水产省等,财务省和文部科学省等省厅不在调查对象之内。

  从各省厅的加班时间来看,日本厚劳省厚生部门为每月53.1小时,连续5年加班时间最长。该省劳动部门的月均加班时间为49.1小时,经产省为48.1小时。月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这一过劳死警戒线的人所占比重方面,经产省为19.6%,厚劳省的厚生部门为19.2%,劳动部门为13.3%。

  至于加班的原因,“工作量大”(57.0%)和“国会应对”(30.2%)等原因位居前列。此次调查的负责人表示,“厚生省的业务范围很广,与国会和内阁府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很费时间。为了改善劳动环境,落实尽早通告国会质询事宜成为当务之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