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医科大学为女生减分看日本社会的性别歧视【2】

2018年08月06日09: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高层表态

对此,日本政府相关负责人也不得不出来表态。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在3日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再次强调称,如果在高考中存在以不正当方式歧视女性的情况,文部科学省决不会认可。但他同时又意味深长地表示,如果确有正当理由,并在招生简章中进行明确说明,也并不排除按照性别比例设定招生名额的可能性。

据TBS电视台报道,日本总务大臣、女性活跃担当大臣野田圣子对此事发表看法称“事态极其严重”,她表示重要的是需要建设一个女医生能够坚持工作的环境。

日本社会性别歧视无处不在

东京一家网络调查公司今年6月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3.6%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男女不平等。以性别来看,女性感到不平等的比例高达69.9%。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日本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排名第114位。

性别歧视体现在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按照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女性皇室成员既没有皇位继承权,也不能参加新天皇即位典礼。甚至连国会议员也存在性别差别,据《朝日新闻》报道,在去年10月的众议院大选中当选的女性议员平均资产约为1144万日元,仅相当于男性议员平均资产(约3089万日元)的37%。有专家指出,选举等政治活动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撑,男女之间的资产差距已成为阻碍女性参政的原因之一。

日本网络媒体“LITERA”明确指出,女生减分事件只是众多歧视中冰山之一角。

(责编:许永新、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