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就业机会增多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年08月0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在日华人就业机会增多(侨界关注)

不久前,日本政府表示拟继续扩大外国劳动力引进领域,将原计划开放的5个行业增至15个行业,以缓解国内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应对日本老龄化、少子化“双化”时代的来临。

扩大外劳引进领域,将拓宽外国劳动力在日本的求职就业之路。作为在日外国劳动力的中流砥柱,华侨华人也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日本国内劳动力短缺

6月15日,日本政府通过一项关于引进国外劳动力的提案,支持在农业、社会护理业、建筑业、酒店业和造船业这5个劳动力最短缺的领域设立一项新的“指定技能”劳工签证类别,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引进50万外国劳动力。有媒体分析称,该计划的通过标志着日本政府开始正式承认,日本正日益依赖外籍劳动力克服国内劳动力短缺问题。

日本劳动力短缺由来已久。近年来,日本老龄化、少子化问题日益严重,结婚率与生育率持续走低,人口不断减少。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日本40%的人口将成为老年人(65岁以上人群),与此相对,15至64岁的劳动力人口比例降低,出生率持续偏低,整个社会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不足。

“一方面,日本自身的经济发展需要劳动力;另一方面,日本在人才区域流动的竞争中需要国际人才。增强对外国劳动力的吸引力,也是在增强日本的影响力。”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说,日本实施的“劳动力开国”政策是其谋求长足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日本总务省上月公布的最新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在日本居住的外国人达到249.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4万人,刷新外国人在日本居住人数的历史纪录。其中,20至29岁的外国人达74.8万人,占日本同年龄段人口的5.8%。外国劳动力已成为支撑日本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