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人士:忆友好条约缔结 话两国和合之道

2018年08月13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友好人士:忆友好条约缔结 话两国和合之道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黄钰钦 张素 蒋涛)8月12日,为中日关系全面发展奠定政治基础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迎来缔结40周年。中日友好人士为此再聚北京,探讨两国未来的和合之道。

  1978年,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签署标志两国邦交正常化的《中日联合声明》后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双方此后又分别在1998年和2008年发表了《中日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与《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看来,正是在这四个政治文件的指导下,中日双方才能不断深化合作。他认为,面对国际和地区格局深刻演变,交流、协商与合作仍是中日关系的主流。

  与会的日本人士也有相同观点。日本庆应大学教授细谷雄一提到,40年间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地区格局都发生了重大变革,中日关系却要保持“不变”,即需要后人以不变的热血与动力为巩固两国关系提供智慧。

  更多学者指出,双方要从40年间两国关系起伏过程汲取教训,“不能完全遵守政治文件的结果就是两国关系的恶化”,尤其在当前国际局势之下,积极落实四个政治文件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横行的局面,中日友好人士指出,两国均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方面拥有许多共同利益。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注意到,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兴美国优越主义与国家主义时,中国领导人却向世界积极表态称“中国将更加开放”。“日本应将本国重心更倾向于亚洲。”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强调,中日两国要顺应时代潮流,最大限度地阻止和减少贸易战及各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全球经济和安全的破坏,肩负起条约赋予的维护世界和平应尽的时代责任。

  “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专家学者频频谈及的热词。中方人士指出,中日两国在经贸合作上互补性强,双方应以开辟“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为契机,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谢伏瞻以环保节能项目为例说,中国可以借助日本的技术和经验,日本可以借助中国在成本、人力等方面的优势,一起在中国本土或第三方开展合作。

  多位日方人士则表示,日本作为中国重要经济合作方,“一带一路”倡议理应将成为中日合作新平台。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顾问的鸠山由纪夫呼吁日本早日加入亚投行,以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日本国驻华使馆公使植野笃志也谈到,通过不断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和原则,不少日本企业打消顾虑,期待借此机遇开拓新市场。

  如今,中日年度贸易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双边人员往来超过1000万人次。“友好既不是奢侈品,也不是单纯的蜜月期。”武寅建议,两国应从高层互访、换位思考、凝聚共识三方面入手构建战略互信,既要重温条约宗旨,也使条约焕发新生。(黄钰钦 张素 蒋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