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者齐聚杭州 共议“中国南宋史”挖掘与研究

2018年08月13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学者齐聚杭州 共议“中国南宋史”挖掘与研究

中日学者齐聚杭州共议“中国南宋史”挖掘与研究

  研讨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1日电(钱晨菲)11日,2018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中国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102位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南宋历史文化研究,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历史借鉴。

  研讨会现场。 钱晨菲 摄

  公元1138年,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境内),杭州从州府上升为国都,进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城市,这对杭州城市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南宋上承北宋,下启元明,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南宋理宗时期,程朱理学被正式确定为正统思想和官方哲学,垄断了元、明、清的官方思想和学术领域达700多年,更影响了日本、朝鲜以及毗邻东南亚国家的思想意识形态。尽管离南宋定都已880年,但南宋盛衰浮沉的历史依然为当代所借鉴。

  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指出,加强对该时期的相关研究,不仅有助于取得关键议题的突破,有助于加深对于宋代诸多方面的理解与认识,也可以从宏观角度更为准确地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社会演变的特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