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着日本同事,去了北京的公园相亲角【2】

2018年08月16日14: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终生未婚男女比例变化(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而在不婚族增多、少子化日益严重的日本,其实也有着类似现象。为子女婚恋问题操心的日本家长们,也会代表子女们相亲,日语中叫做“代理婚活”。不过相比中国公园相亲角的零散与自发,日本的“代理婚活”则显得更加有组织性。一般社团法人“良缘父母会”成立于2005年,每年都会组织这样的“代理婚活”,目前已经有超过26000名父母参与。据其官网介绍,参加代理相亲活动的流程很简单:父母将子女的职业、学历、居住地等个人资料准备成册,有意向的父母之间可互相交换。之后,父母将资料带回家给子女,由子女决定是否见面。如果见面,双方父母会进一步联络,之后则由子女们自行交流。而如果子女不感兴趣,不想见面,则需将他人的资料寄回。据悉,这种相亲会的单次参加费用为11000-1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82-806元),每年在日本各地大约会举行50次。

今年1月,雅虎日本针对“代理婚活”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共收集到约11万份回答。结果显示,50.5%的人对这种形式表示赞同,49.5%的人则表示反对。有被调查者认为,由父母代理相亲“有点让人不好意思”、“结婚后如果过得不好,会埋怨父母吧?”也有人认为,“这倒也是结识异性的一种途径”、“相识的方式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遇上对的人”。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