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有“隐形贫困人口”?

2018年08月20日10: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佛系青年”还言犹在耳,一个新的网络词汇又火了——“隐形贫困人口”。隐形贫困人口,指有些人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花钱毫不手软,但实际上非常穷。

听说邻国日本也有“隐形贫困人口”这种说法?

词条:隐形贫困

日语:隠れ貧困

读音:かくれひんこん

 

“隐形贫困”一词是经济评论家荻原博子创造的,也是他著书的名字。指的是那些收入不低却没有存款,乍一看好像很富有,实则未来有陷入贫困的可能性。为什么远超平均年收入的家庭也会陷入这种“隐形贫困”?荻原博子认为,随着税收和保险费用逐年上涨,家庭开支面临重重压力,如果不改变消费方式,衣食住行等基本开支还是保持和原来一样的水平,这才导致陷入“贫困”。哪些人容易成为“隐形贫困人口”?日媒总结了以下几个特点。

1.不知道平时都把钱花在了哪些地方。

2.开通各种支付平台的自动扣款,导致花钱毫无感觉。

3.没有存钱的习惯。

4.天生乐天派,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

5.日日盼望发工资的人。

6.常把“我请客”挂在嘴边的人。

等等。

总之,导致人们容易变穷的习惯往往是“不怎么善于管理金钱”。你中招了吗?(编译:张璐 校对:陈思)

 

(责编:陈思、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