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日本专家畅谈中非合作 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2】

2018年09月02日09: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国际贸易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

人民网:在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中,日本企业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

浅野胜人∶日本在中非合作中寻找商机之前,我认为先决条件是要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江原规由:从目前来讲,在中非合作中给日本企业的机会还非常少。但是,日本从1993年开始就在召开“非洲开发会议”(TICAD),这是一个为了与非洲开展合作而推进的项目。由于是与中国性质相同的合作项目,今后中日两国企业在非洲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可能性很大。

人民网:您对未来中非合作有何期待?

浅野胜人∶听说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还将举办多场分论坛,将谈及软件等多个非常细的主题,期待今年的峰会能取得重大的成果。

江原规由:中国的“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以培养年轻创业者为目的,重视人材培养。不过,像这样的项目还不是很多,希望今后的合作企业能增多,在促进非洲经济进一步发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编:袁蒙、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