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抛售3.9万亿日元外国投资者逃离日本股市

2018年09月03日08: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净抛售3.9万亿日元外国投资者逃离日本股市(国际派)

  资料图片

  据日本交易所集团(Japan Exchange Group Inc)最新披露的数据,今年以来,外国人净抛售了3.9万亿日元(合347亿美元)日本股票。这是自1987年华尔街著名的黑色星期一市场崩盘以来最大的年度抛售。

  这一数据披露大大超出市场预计,因为今年年初至今,日本股市利好消息不断,一派鲜花着锦的景象。1月,东证股价指数(TOPIX)和日经225指数(NI225)攀升至20多年来最高点。8月,日本股市市值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有市场分析指出,由于日本央行连续多年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以及大多数上市公司今年都公布了强劲的盈利增长数据,日本股市成为今年亚洲表现较好的市场之一。

  不过,投资者用脚投票可能是个预警,未来日本股市还面临更大压力。强势美元引发的新兴市场危机、全球避险情绪加重致日元升值、日本央行政策的微调都是日本股市需面对的挑战。

  六年增长或止步

  日本股市在1989年以前可谓顺风顺水,一路上涨至接近四万点。但从1989年开始一蹶不振,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分别于2003年4月和2009年初两次触底。自2012年安倍晋三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后,日本贯彻“安倍经济学”,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让日本经济提速,并刺激股市连续多年大涨,日经225指数如今已突破22000点。

  今年以来,由于贸易环境恶化引起的避险情绪加重,美元走强导致资本回流美元资产,亚洲和新兴市场股指在“失血”的背景下表现极为疲软,除了印度股市保持10%以上涨势,其他国家股市多数呈现下跌态势。

  日本股市则表现相对稳定,目前日经225指数较年初上涨0.2%左右,甚至与除去美国外的大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也略胜一筹。

  日本股市平稳抗跌的背后是日本企业自身盈利能力的不断改善,大多数上市公司财报呈现超出预期的盈利增长态势。同时,日本经济逐渐回温,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好于市场预期,摆脱了经济萎缩的风险。

  此外,自2013年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将购买ETF作为振兴经济的工具。在2016年,日本央行就成为日本蓝筹股的主要持仓者,据《日本经济新闻》估算,日本央行通过购买ETF可能已经成为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了。

  日本蓝筹股的身后都是“国家队”的身影,这引来市场争论。支持者认为央行出手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而这正是当前市场急需的东西。批评人士认为,央行日益增长的股市影响力可能扭曲估值,不利于改善公司治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