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连遭天灾袭击暴露防灾局限 日媒:需时刻警觉

2018年09月10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连遭天灾袭击暴露防灾局限 日媒:需时刻警觉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日本先后遭台风“飞燕”吹袭和北海道地震打击,多项市政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大阪关西机场更被迫关闭,反映出日本防灾措施仍然存在局限。

  报道称,不少日本传媒开始反思应对天灾的能力,指出日本属自然灾害高危地带,无论基建、防灾制度等均需时刻保持警觉,才能把灾害的影响减至最低。

  日本防灾水平被视为处于世界前列,然而今年连串灾害期间,日本出现多宗罕有事件,例如6月大阪地震后,一间学校外墙突然倒塌,压死一名9岁女童,引来舆论广泛关注;7月的西日本水灾更造成逾220人死亡。

  关西机场防波堤“落后”

  “飞燕”吹袭期间,关西国际机场发生严重水浸,引发舆论关注。《每日新闻》指出,关西机场在2004年台风“暹芭”风灾后,曾加装防波堤,但设计仅以1961年台风“兰茜”的风暴潮纪录为基准,结果当遇上水位破纪录的“飞燕”,便出现严重水灾。

  《日本经济新闻》则指出,日本不少机场均是填海发展,例如东京羽田机场,还有2005年落成的中部国际机场等,近年多地亦计划兴建海上机场,政府却未有就应对风暴潮及巨浪等情况,拟订应对法规。

  《读卖新闻》促请当局尽快评估海上或离岸机场是否安全,防灾科学研究所气象学专家三隅良平呼吁,机场拟订防灾措施时,需考虑强风导致桥梁受损等风险。

  官员疲于奔命日睡2小时

  连续发生的灾害亦考验政府和商界应变能力,以本周为例,不少官员已为救灾疲于奔命,有主管防灾的内阁府职员坦言,过去数天每日只能睡2至3小时。

  另外,日本政府往往在天灾后,派遣自卫队员救灾,有自卫队官员称,队员今年先后参与北陆地方大雪、大分县山崩、大阪地震、西部雨灾及北海道地震的救援工作,部分人刚从西部离开,就被派到北海道,前线队员疲劳日渐累积。

  人口增长,疏散难度增加

  商界方面,日本制造业因应近年东日本大地震和熊本地震后,反复改进业务连续性计划,但至今仍主要针对地震,有企业高层坦言,从未考虑过多种灾害同时发生时的应对措施。

  日本大都会区人口不断增长,也增加了抗灾难度。

  《读卖新闻》以东京为例,指出东京多处地势低洼,尽管当局已就严重水灾发放疏散指引,但当居民纷纷疏散,道路可能无法负荷大量车流,铁路在天灾时亦未必能正常运作,呼吁中央政府发挥协调作用,协助地方政府应对灾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