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R北海道全线特急恢复运行 未定区段存废引发担忧

2018年09月14日15:3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JR北海道全线特急恢复运行 未定区段存废引发担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因里氏6.7级地震而全线停运的日本北海道铁路公司(JR北海道)所有线路的特急列车9月14日恢复运行。重启的线路逐渐增多,但仍有部分线路恢复时间未定。经营状况不佳的该公司本就苦于应对亏损路线。过去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时曾有过以其他公共交通代替的先例,当地也有人担心路线或被废弃。

据日本共同社9月14日报道,14日石胜线南千岁至新得区段完成修复。特急Super大空号和Super十胜号恢复运行,地震前有特急列车行驶的所有线路均已恢复。另一方面,JR北海道公布的道内各条线路重启时间均在9月内。唯一重启尚无眉目的是发生桥桁错位、铁轨弯曲等的日高线苫小牧至鹉川区段,原因是架桥需展开调查。

JR北海道2016年11月曾透露,包括该区段在内的13个区段约1200公里的线路由于乘客过少等原因,“单靠本公司难以继续运营”。在摸索通过上调票价、采用剥离设施所有者与运营主体的“上下分离方式”等维持线路的同时,也有部分区段已决定废弃。

关于日高线的该区段,公司坚持“修复铁路”的立场。当地鹉川町町长竹中喜之表示:“绝不希望因地震威胁到铁路的存亡。希望早日恢复,不要剥夺町民的出行方式。”

JR东日本在连接东日本大地震中遭海啸侵袭的岩手、宫城两县的大船渡线和宫城县的气仙沼线采用了快速公交系统(BRT)。2011年在福岛及新潟暴雨灾害中受创的福岛县只见线则采用上下分离方式,线路等归福岛县政府所有,运行由JR负责,力争2021年度恢复运行。

另一方面,也存在地方政府和铁路公司意见对立的情况。关于连接去年遭遇暴雨灾害的福冈、大分两县的日田彦山线,JR九州提出用BRT等代替的可能性,但坚持保留铁路的当地政府表示反对。

考虑到自然灾害相继引发路线存废问题的事态,日本中央政府已着手加大扶持力度,2018年6月通过了修改后的《铁路轨道整备法》。为修复受灾的亏损线路,盈利公司也可接受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资金援助。不过JR相关人士坦言:“铁路人无论如何都不愿提废弃线路,但想到维持的成本就不得不进行考虑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