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野美宇的“东京危机”:日本女乒天才缘何走下神坛

2018年10月01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野美宇(资料图)

18岁的日本天才少女平野美宇又输球了。在29日下午进行的2018女乒世界杯1/4决赛中,她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队友石川佳纯连扳四局逆转,以遗憾的方式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征程。

不敌队友、止步八强,这与平野美宇赛前“战胜中国选手,夺取世界杯冠军”的目标相差甚远。赛后,她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发挥出日常练习的全部。而对于未来,平野美宇表示会继续加油,希望自己越来越好。

本届女乒世界杯举办地——四川省体育馆的舞台中央,摆放着女乒世界杯冠军奖杯,在静候着新一届冠军的诞生。奖杯上刻着包括邓亚萍、张怡宁在内共计9个国乒女将的名字,她们在过往的21届比赛中,为中国女乒包揽了20次冠军,唯一的例外便是平野美宇。

2016年女乒世界杯,在丁宁、刘诗雯两名中国队主力相继退赛的情况下,16岁的平野美宇一路闯进决赛,以4:0的比分战胜来自中国台北的郑怡静,帮助日本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也成为女乒世界杯最年轻的冠军。

“一战成名”用来形容当时的平野美宇再合适不过,而她带给世界乒坛的惊讶也不仅于此。在2017年亚锦赛上,平野美宇不仅击败了世界第一丁宁,随后更是一鼓作气,接连战胜心理负担过重的朱雨玲和陈梦,不可思议的登上冠军宝座。

17岁的年龄便取得如此成就,不仅让关注乒乓球的人们惊讶,也让日本乒协看到了扳倒中国女乒的希望。平野美宇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目标是“打倒中国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就连丁宁也不得不承认,年轻是平野的一大优势。

(责编:陈思、张璐璐)